雪罗枷娜-蓝

【楼诚】编号89757(阿诚重生成为智能机器人文)

看我的全文请戳:文目录整理


明楼番外


伴随着“嗙”的一声餐具的碰撞声,一个饭勺重重地扣到了餐盘上,端着餐盘的是一个看着大约有6、70岁的老头,他的手因为握不住餐盘导致食物都落到了地上。

“居然敢浪费粮食!简直找死!”打饭的人将饭勺往锅里一扔就上前将他向地面推去,他本来还想坚持站着,可是左腿在之前文革时,已经被打断了,他一直是依靠拐棍支撑身体的。说是拐棍,其实也不过是一根烂木头,被凑合削成了拐杖的样子罢了。因为左腿使不上力气,老人一下就倒在了地上。

“好好把粮食舔干净,一粒米都不准浪费。”打饭的人用力将老人的脸按进了地上已经变成泥粥的稀饭里。

现在的状况明显是打饭的人故意使坏,周围却没有一个人上来帮他,每个人只能冷漠地看着事情发生。他们连自己都救不了,还能救谁呢,更何况眼前这个人,据说还是汉奸或者内奸分子什么的。在现在这个世道,冤假错案遍地都是,所以无论这说法是真是假,都不会有任何人在乎。

现在是1979年的大年初一,外面人人都在过年,他却已经有30多年没有好好的过过一个年了。已近来稀之岁的明楼,不知道他还要持续这种日子多久才是个头。

曾经大上海明氏企业的大少爷,现在居然沦落到这种地步,如果大姐知道的话,她一定会难过的哭了吧,明楼笑了笑,下一秒,笑容僵住了,他突然想到,大姐已经不在了啊。

本以为,新中国成立后总算能过上清净日子,可谁又知道,后来还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情。想起友人说过的“凡是搞情报工作的大多数都没有好下场,中外同行都一样。”现实,还真就应了这句话啊。

在他被卷入那件事,判刑12年后,没想到刑刚满,又遇上了文革。得,又被关了进去,就连文革结束,他的冤狱之路也仍未结束。

劳改,被吊,被打,被批斗,被禁食,被禁睡。瞎了一只眼睛,断了一条腿。

一个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奉献了一切的英雄,他的晚年却是在这样的日子中度过的。

他又做错了什么呢?他什么都没错。是这个世界,疯了。



“唉,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要过多久呢。”一个青年坐在草地上迷茫的望向天空。

“你还好,进来的算晚了,我已经进来十年了,咱们大队还有些被劳改二十年的呢。”一个中年男子坐到了青年的身旁。

“二十年,他们都犯了啥事呀。”青年惊讶的问道。

“哼,啥事?我下床那个,你知道吧。”

“知道,他也关二十年了?”

“是啊,我听说,他是因为在家不听话被抓去改造的,谁又知道会一关二十年呢。你再看看湖边上那老头,听说他已经被关快三十年了”中年摇头叹道。

“三十年!”青年吃了一惊,他扭过头看了看那位老人,“诶,他又在看着湖面发呆了,你说他都在想些啥呢?”

“谁知道呢,像他那种一关几十年的,没被折磨出神经病也是少数吧,我听说有多少人都被逼疯,在牢里自杀了,说不定他也想跳湖呢。”中年男人叹息道。

“也不一定,我上次路过他身边还听见他嘴里念叨着什么‘湖畔旁,树林边’的,也许他是在思念什么人吧。”青年此时眼神变得有些伤感,他想起了家乡的二丫头,他们俩青梅竹马一块儿长大,不知道他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再看到她,也不知道二丫头现在嫁人了没。



仅有的休息时间,明楼就喜欢坐到湖边吹吹风,因为这会让他想起过去的日子,想起阿诚画的那幅画,那幅他命名为《家园》的画。

“湖畔旁,树林边。”今生,他怕是再也没有机会过上那样的日子了吧。也许,他会死在农场里也说不定,毕竟,多少人都死在了这些日子里。最近,明楼常常觉得自己的身体逐渐使不上什么力气,也许他的大限就快到了吧。

曾经,他对阿诚说过一个谎,他说他喜欢一个人住在那个家园里,清净。其实,他多希望有阿诚在他身边啊。

当初,阿诚不敢说,他也不敢说,因为他们都知道,在战争面前,私人情感不值一提。为了家国,为了民族,多少人都牺牲了自己的爱情,为什么他们不可以。

即使现在得到了这样的结果,他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可……他真的半点也未曾后悔过吗?



你可知道,当一个人失去了自己的半个灵魂,是种什么样的感觉?明楼就有那种感觉。

明楼与明诚之间,不仅仅是一种长久相伴的习惯,更拥有着灵魂之间的共鸣,他们不仅仅是爱情,也是志同道合的知音。

伯牙绝弦,因为世间唯一懂他高山流水的钟子期已经不在了。

可明楼与明诚却不同,他们除知音之外,更是拥有共同信念的战友,即使一方倒下,另一方也要活下去,因为他们仍有心愿未达成,为了他们都在期盼的那一天的到来,他也必须要活下去!

此刻,战争早已结束,但始终待在狱中,待在劳改场的明楼却仍未看见光明。

光明在哪儿呢?

明楼坚持了这么多年,即使他看不到希望,可他依然坚信着,光明总会到来。

终于,他等到了这一天,被平反的这一天。他总算可以出去,可以去好好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祖国的山河,看一看他们为之献出生命的国家,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阿诚,大哥总算是可以回来看你了。”明楼坐在阿诚的墓旁,倒了三杯酒。两杯分别倒在阿诚与明镜的墓碑前,余下那杯自己仰头一口饮下。

“还好当初把你和大姐放在一块,这么久了,没我和明台陪在你们身边,好歹你们俩也可以互相说说话,解解闷不是。”明楼笑了笑,随即眼神又暗淡了下来“也不知道明台现在在什么地方呢,还活着没有。”

“咳咳……咳咳咳……”明楼重重的咳了许久,好像连肺都快咳出来了,“大姐,你放心吧,我会把明台找回来的,到时候咱们一家四口,还待在一块,就像当初咱们在家里一样,好不好。”

“阿诚,你也放心,我这条老命还没到死的时候呢,在把明台这小子找回来之前,我是不会死的。”明楼温柔的看向身旁的墓碑,“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你在这儿一定看不见吧。外头可好着呢,现在正在弄什么改革开放的,你是没看见那些高楼大厦,比咱们原来那些要高的多呢,老百姓们食有糜,著有衣,寝有榻,习有书,劳有业。国家的变化是越来越快,咱们这些过去的老人啊,是跟不上喽嘿嘿嘿……咳咳咳咳……”他没忍住,又咳了几声。

“好啦好啦,我这就回去,你别总赶我啊,这么多年了还是这么没大没小。”明楼扶着拐杖,试了几下才好不容易站起来,他想要挺直腰板,在阿诚面前表现出自己最英挺潇洒的一面,可是……

“唉,这腰啊,前些年有些累,就病了,不过没多大事儿,你别担心,年纪大了么,难免的。”明楼边走边对着身旁说些什么。

不远处,明楼老友的后人看着他这样,心里很是酸涩。明楼因为一直未成家,没有子女照料,所以他们就主动要求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明叔这两年精神是越来越不好了,总以为身边跟着什么人,偶尔清醒却又开始嚎啕大哭起来。

他曾经听父亲说过,明叔年轻时,身边曾有一位助手,也是他的家人,他从小看着长大的,俩人的感情很好。后来那位先生在抗战中牺牲了,这件事对明叔的打击很大。

谁都没有料到,他在经历了那些痛苦,没有在牢里发疯,出来后,却开始神志不清起来。也许,他一直在等吧,等着出来的那一天,等着看到新中国变得越来越好的那一天。当他心里一直以来的念想实现了,他便没什么可盼的了。

前几日,明叔本来看着像是清醒了许多,马上提出要回上海。一回来就立即动身来到这里的陵园,他也自然陪着来了。明叔不让他靠近,他就只好远远站在这里,看着明叔心情好像很好的样子。却没想到临回去,他又变回了这个样子。

“哥。”

看着弟弟匆匆忙忙跑来,上气不接下气的的样子,他皱了皱眉,骂道“你是怎么回事,在这种地方还跑的这么快成何体统。”

“哥,我这不有急事告诉你嘛。”弟弟喘着气向他说道。

“什么事?”

“之前我们不是在帮明叔找他的家人么,刚得到消息,人好像是找到了。”

“什么!”两个声音异口同声道,他转过身果然看见了明叔。

“找到明台了?他在哪儿?”明楼急忙上前问道。

“北京……”青年犹豫一阵,看到明楼着急了,这才低声补充道“找到了疑似是明小叔的墓。”

“什么?”明楼突然觉得眼前天昏地暗,身体晃了几晃,然后整个人就倒了下去。

“明叔!”兄弟俩的喊声惊飞了树上的几只乌鸦,打破了陵园的宁静。

明楼在医院一醒过来,就马上要去北京确认那个墓是否是明台的,他们原本打算等他身体好些再去,可是明楼连一秒都等不了,拔了针头就要下地,兄弟二人见劝不下他,只好带他去了。

他在北京确认了明台的身份后,身体状况便开始急转直下,没撑几天就走了。临走前,他要求将他和他兄弟明台的墓移回上海,与其大姐明镜及兄弟明诚葬在一处,兄弟俩人自然如其所愿。

公元1987年,明楼病逝于北京,享年78岁。



阿诚,如果人有来世,愿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乱的世界,我们一家人都能好好活着。愿……这一世,我们至死都不敢说破的那句话,我能说给你听。湖畔旁,树林边,这次,我会抓紧你的手,再也不让你离开我的身边了。




(PS:几人的番外终于全部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点梗的几个番外啦O(∩_∩)O~~~

明家兄弟这两章番外都写的我很头痛,因为我很不喜欢写这段时期,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个能力与资格描写那个年代那些英雄人物的生活尤其是心理,即使是故事中的人物也怕自己笔下失误,亵渎了他们。所以我才会把整篇文的架构放到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未来化世界。)

评论(3)

热度(36)